移动硬盘分区(解惑篇)

前姊妹篇:移动硬盘分区(问题篇)

大概半年前提到移动硬盘分区的问题,后来找到了解决方案,同时也是我目前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案。之所以没有马上撰文,一是时间不够,没有整片的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把想提到的细节一一详尽写出。二是这种方案具有普遍适用性,了解它的读者也许可以解决很多关于存储介质的操作(存储介质,不仅仅是硬盘,还包括闪存(TF卡,U盘)),简单介绍、草草收尾也不是笔者所喜欢的。

当然说白了,其实就是一款分区软件一下子解决了这类问题,软件名Acronis Disk Director,下面简单介绍下Acronis Disk Director和大家熟知的PQ以及window自带分区工具的区别和优势所在,不熟悉其他分区软件的初级用户可以粗略浏览。

对于操作系统所在盘的操作:Acronis Disk Director和PQ可以完成无损数据操作,window自带分区工具不支持无损数据操作(无损数据操作是在数据不丢失原则上对分区进行调整、合并、分割等操作)

对于移动硬盘的操作:Acronis Disk Director可以完成无损数据操作,PQ无法正常读取移动硬盘并执行操作,window自带分区工具不支持无损数据操作(可以读取)

对于闪存(TF卡,U盘)的操作:Acronis Disk Director可以完成无损数据操作,PQ无法正常读取闪存并执行操作,window自带分区工具不支持无损数据操作(可以读取)

对于正常安装window7操作的硬盘操作:Acronis Disk Director可以完成无损数据操作,PQ读取产生错误,window自带分区工具不支持无损数据操作(可以读取)。由于正常安装window7会产生100M引导分区,这个分区阻碍PQ正常读取硬盘,这也是目前window7下分区遭遇的普遍难题,传统受推崇的分区王者PQ的败退让很多想在window7下分区的人失望。

正因为Acronis Disk Director有如此的优势,所以,笔者认为花更多的文字是值得的。

那么什么情况下必须请Acronis Disk Director出场呢?什么PQ不能解决的问题Acronis Disk Director能解决呢?下面就笔者这些时间遇到的经历做一下简单总结:

android2.1用户常使用的技术APP2SD:android2.1的应用软件必须安装在本机内存中,不能装在TF卡里(android2.2已经可以选择安装在本机还是扩展卡),但是目前很多主流中低端android手机出于成熟度的考虑依旧采用2.1系统,华为C8500就是典型的例子,于是就有了很多关于app2sd的技术贴,app2sd英文为Application to SDcard,意思是“应用到SD卡”,其实就是为了解决机身储存不足的问题,实现和android2.2一样的体验。而在APP2SD中有一个重要环节,也是最麻烦的环节,说白了就是对TF分区,分出一个小ext3的linux分区(也可以是FAT32),给android2.1.放软件用,而PQ对此无能为力,window自带分区也并不好用,为此,大量app2sd教程中相当大的部分是在介绍使用Acronis Disk Director给TF分区,然后装个小应用软件将安装空间链接到新分的ext3分区(或fat分区)就完成了app2sd操作。可见Acronis Disk Director的特点和不可替代性以及比PQ的优势。

移动硬盘无损分区:也许有部分读者看到过本篇的姊妹篇移动硬盘分区(问题篇),如其中所说,移动硬盘若是单纯分区的话,window自带分区工具已经足够(如很多人所说),但是若是强调无损数据分区,window自带分区工具就只能靠边了,而PQ也不法正确识别移动硬盘,这样的重任就落在Acronis Disk Director身上了。很多人买移动硬盘的时候并未意识分区问题,等硬盘装了大半,觉得很凌乱,想分区的时候,也只有请Acronis Disk Director出马了。但话说回来,移动硬盘是否需要分区,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,不是本文讨论重点,既然都各执一词,想必各有所长,看自己的需要了。 

移动硬盘或U盘做系统启动盘:装机爱好者有时候也许会遇到这样问题,希望将u盘或移动硬盘做启动盘,在系统发生问题而无光驱或无光盘时候,用移动硬盘或者U盘启动会是个不错的应急方案。很多人试过U盘做启动盘,其实移动硬盘也可以,不过,问题在于移动硬盘主要是存数据的,只有一个分区做启动盘,数据都往里面丢的话,长久肯定不利于管理。于是分区是个不错的选择,由于PQ久不更新,在移动硬盘的支持上实在不行,Acronis Disk Director自然也成了众望所归,在很多启动盘技术贴中,不少出现Acronis Disk Director的身影。由于u盘容量不大,做启动盘后,将数据放在启动盘中,还是没有什么大问题,但移动硬盘分区就不行了。

数据无损分区:PQ早期因为数据无损分区的特色受人推崇,现在久未更新,对新硬盘和接口的兼容性越来越差,造成window7分区错误,以及移动硬盘无法读取等问题,我们无法否认PQ的贡献,而目前形势是Acronis Disk Director实现了PQ几乎所有功能,但在兼容性上比PQ好很多,而window自带分区工具兼容性好,但一直不支持数据无损分区。于是Acronis Disk Director必然成为了最佳选择,也不用再为window7上数据无损分区烦恼了。

注:由于TF卡和U盘都是闪存,U盘=读卡器+TF卡,所以适用u盘的操作也适用tf卡(比如启动盘),适用tf卡地一般也适用U盘。

谈到Acronis Disk Director这款软件的这么多好处,用户一定已经迫不及待想使用它了,在这里推荐使用经典版本:Acronis Disk Director 11 Home (点击官网下载),由于是收费软件,需要序列号的博友可以前往此处查找

特别提醒:由于目前该版本网上流出山寨中文汉化版,之所以山寨,是因为网友反映汉化版本问题重重。请使用上面提供的官网下载地址进行下载安装,官方为英文版,由于使用所谓的汉化版本造成各种分区错误以及数据丢失的风险,请用户自行承担。

因为是英文软件,对于英文欠佳的用户,还是很吃力,便有了做点教程的想法。

原定接下来是各种的截图,但截图的精力耗费很大,而且也不是很形象,同时Acronis Disk Director 11 Home 的图文教程相信也不少,也不缺博主这一篇图文教程,考虑到计算机水平不同的诸多博友,于是改做视频教程,以求尽可能让大家看懂。

本着方便读者的想法,做这样的视频实属第一次,问题多多,欢迎博友对视频进行批评指正


Acronis DiskDirector11教程(Galois21原创)

浏览量(520) | 此条目发表在原百度博客文章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